首页
>动态信息>工作动态
以真情服务赢得真心相托

发布日期:2020-05-11 15:21:55 浏览次数: 字体:[ ]

“老耿,刚刚接到邮储银行的通知,你的贷款申请审核通过了,贷款这几天就给你了。”4月26日,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淄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唐忠勇高兴地对前来询问贷款进展情况的退役军人耿强说。

耿强高兴地说:“这可给我解决了大难题了!谢谢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要是没有你们这么费心劳神,我根本办不了这笔贷款。”

耿强是淄川区西河镇一名退役军人,在镇上开了一家门店,经营摩托车、电动车的售卖和维修业务,由于缺乏周转资金,去年以来经营遇到了困难。在得知退役军人事务局可以帮助申请创业扶持贷款后,他向镇上的退役军人服务站递交了申请,镇服务站在帮他完善了相关材料后又将申请交到了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由于耿强已经57周岁,申请贷款有一定限制和难度,淄川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与多家银行多次沟通协调,最终邮储银行淄川区支行决定为耿强发放5万元的贷款。

这是全市各级退役军人工作机构积极为退役军人解困帮扶的一个缩影。

我市正在聚力实施的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提出,要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积极运用市场化手段、现代技术手段提高民生领域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广大退役军人曾经为国家的国防建设流血流汗,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对于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政治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全市退役军人工作机构,用心用情用力全力做好管理服务保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辉介绍,为进一步筑牢根基,夯实基础,提升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服务和保障能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确定今年为“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以“五化”为着力点,把退役军人工作机构建成为广大退役军人做好服务和保障的“桥头堡”、解决问题的“稳压器”和凝聚人心的“吸铁石”,以硬本领、真把式、宽肩膀,扛牢为退役军人服务的政治责任,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让广大退役军人有荣誉感、自豪感,更要有获得感、幸福感。

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担负着退役军人社会保险接续、就业创业扶持、技能培训、学历教育、困难帮扶、信访接待等服务职能。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在“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中,立足服务保障职能,着力在推进规范化建设、实行网格化管理、加强信息化支撑、开展精准化服务和提升专业化水平上下功夫,打造“一站式”服务模式,让退役军人“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


在淄川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记者查看该中心编印的退役军人办事服务手册

 

在淄川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办公场所干净整洁,窗口功能标识明确,各类办事指南摆放在显眼位置,休息坐椅、饮用水、排队叫号机一应俱全。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开展退役士兵集中报到、保险接续等工作时,他们会同人武部、人社局、医保局、民政局、公安局、组织部等相关部门,在这里集中办公,通过“部门联合、数据联跑”,让前来报到的退役军人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办理好所有手续。

同时,为做好基层退役军人的服务,淄川区在全市率先按照“五有全覆盖”标准建成退役军人“一中心两站点”三级服务保障体系,包括1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3处镇办退役军人服务站、471家村居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全面完成退役军人数据采集基础上,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做到“人人联系退役军人,退役军人人人有人联系”,做好感情联络、帮扶解困、思想引导,极大地提升了精准服务退役军人的能力和水平。    

他们还积极与人社局、医保局、卫生局等部门对接,制定《退役军人常用政策清单》,分四个部分梳理相关业务政策和普惠政策,为基层退役军人送去“政策保障”,推动了退役军人事务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做好退役军人的就业和创业,既是退役军人家庭幸福的保障,也是社会和谐的基础。为此,淄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安置工作,摸准需求、拓宽渠道、加强培训,努力让每一个有能力的退役军人有业可就、有岗可上。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金秋招聘月、政府开发公益性岗位……50多家企事业单位先后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1300多个;为使退役军人能够尽快就业创业,走上新的人生道路,淄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开展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引导他们转变就业观念、了解就业形势、明确职业方向,积极创业,带动更多退役军人就业,仅淄川经济开发区“创业之星”李国强创办的淄博裕民天成户外拓展有限公司,目前已安置退役老兵27名,其裕民天成国防教育基地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吸纳70名退役士兵就业。

像淄川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一样,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正按照“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的各项要求,全力抓好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切实回应好退役军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关切,以夯实服务保障的实际行动赢得广大退役军人的真心相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